教科院与沈阳师范大学教科院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与有组织科研建设交流研讨会

作者:张平发布时间:2024-01-27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27日,教科院与沈阳师范大学教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与有组织科研建设交流研讨会在教科楼307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教科院党委副书记王芸主持,沈阳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朴雪涛,校纪委副书记音坤,教科院副院长刘海涛、刘雨,办公室主任张平,王丽丽副教授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王芸副书记首先对朴雪涛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发展历程、现有规模、学科设置以及教学质量等情况。随后,刘海涛副院长对学院教育硕士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硕士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他指出,目前学院在教育硕士点的交涉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缺乏高水平师资和缺乏高级别基金项目。他希望朴雪涛院长能对学院在高水平师资培养与高级别项目申报上给予积极的帮助与引导。

刘雨副院长则针对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的发展成果及发展短板进行了阐述。他表示,虽然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面临着一系列发展短板,如学科交叉融合不够深入、师资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等。

对于滁州学院教科院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朴雪涛院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破解当前学院的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的短板给予了实质性的建议。他认为,学院应紧紧围绕教育硕士点建设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尤其是骨干教师的引育;教师们应专攻学科方向,围绕一点发力,形成多种形式的成果;他还对教师申报高级别项目基金给予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如以课题为中心多参加学术会议,提升教师学术资源。

本次交流研讨会不仅为两所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与有组织科研建设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思路。(通讯员:刘海涛;初审:王芸)


终审人:王芸